家庭醫學耳鼻喉美容醫學

粉紅色浪潮之下的性別觀念變遷


粉紅色浪潮之下的性別觀念變遷

從前華人的傳統文化對於性別有刻板印象,粉紅適合女性,他表現出溫柔、體貼、照顧他人的特色;藍色適合男性,表現出堅毅、領導、不輕易表達內心情感等的特色。所以女性被強迫接受承擔照顧家庭的大部分責任,而男性則必須代表家中面對大部分的對外事務,也包括承擔成為家裡的經濟支柱。

在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過程中,就不斷的接受這樣的性別教育,所以小男生感覺戴粉紅口罩怪怪的,這不是他的錯,是整體社會教育導致的結果。不過隨著高等教育普及及社會風氣開放,我們漸漸發現這些事情不全然正確,有些女性喜歡在外工作勝過於在家相夫教子,有些男性寧願在家做家事煮飯,也不願意外出工作,越來越多『男主內女主外』的家庭出現,也正不斷衝擊著台灣社會的傳統價值觀。

這一片粉紅口罩的事件正是反映目前社會變遷所產生的矛盾,但是我們理性知道唯一的真理是『抗疫不分你我,顏色沒有性別』,武漢病毒不會挑性別感染,口罩也不會因為顏色就導致防疫力不同。大家都可以喜歡不一樣的顏色,但是顏色不應該被貼上性別的標籤,而性別也不該被貼上任何標籤。

母親節即將來到,大家想好母親節的禮物了嗎? 在這一年一度的特別時刻,永蘊診所的母親節特惠活動也即將開跑,大家不妨趁這個機會給母親或自己一個最美好的禮物吧! 敬請期待~

Apr 18, 2020 423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