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飲食- 極低熱量飲食好嗎?

 

減重過程中的最重要也最不可或缺的就是飲食控制!,隨著時代的進步,各種減重的方法不斷推陳出新,大家總是抱著疑惑,這些方法是否可行?自己是否也適合這樣的飲食方式呢?

 
極低熱量飲食是減肥的人常用的方式之一,作法就是用極端的飲食控制(每天400-800大卡),強迫自己每天在飲食攝取上減少將近1000大卡,老實說短期來講確實有效,但是可能會出現生活倦怠、肌肉流失等副作用,長期也會因為不易維持而出現暴食,進而產生復胖的現象。

 
因應而生的就是「間歇性熱量限制」,就是大家常聽到的52輕斷食法,以一週7日為週期,每週擇2日為斷食日,這兩天斷食日只吃500-600大卡熱量,其餘五天正常飲食。另外也有前一陣子很火紅的「間歇性斷食法」,作法是縮短每日進食時間至8小時,其他16小時處於空腹狀態,不只可以減重,對於健康及老化都會有幫助。

 
每次出現新的研究報告或是飲食法,網路上就會出現一窩蜂推崇的人,表示自己要開始執行或已經執行多久這種飲食法了,但是過了一段時間,真的還有在嚴格執行的人還有多少?我想大家心知肚明。所以減重飲食的重點在於是否可以長久執行,魏醫師建議在均衡營養攝取及少量熱量減少攝取下,增加蔬菜水果攝取、以全榖代替精緻醣類、減少含糖飲料、減少零食或外食,雖然減少的熱量較少,但相對可行且長久維持才是最重要的喔!

Jun 19, 2020 141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