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耳鼻喉美容醫學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國全力找尋治療方法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國全力找尋治療方法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國全力找尋治療方法



武漢肺炎流行從108年底流行至今已超過150萬人感染,死亡人數逼近10萬,世界各國除頒布強力的防疫措施,努力減緩疫情擴散外,對於武漢肺炎的治療也正如火如荼的研發中,現在全世界的人類都想知道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到底出現了沒有。


很可惜,目前沒有一個研究的證據可以支持任何抗病毒藥物治療,雖然沒有WHO認證的標準療法,但曾被用於治療的多種抗病毒藥物包含以下:

  • 瑞德西韋(Remdesivir),由吉利德科學公司研發,原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研發,實驗階段發現對中東呼吸症候群有效用,但目前對於武漢肺炎的治療效果還須等待臨床試驗的數據。
  • 愛滋病藥物組合Lopinavir/Ritonavir,或再加上干擾素Interferon-β,目前研究顯示對重症患者無顯著療效,但對於症狀出現12天內使用可以提前臨床症狀改善時間,似乎還沒被判完全出局。
  • 恢復期血清,從康復者身上提取血清來治療感染者是理論上可行,也在數百年來的醫學史上被應用,但是血清成分過於複雜,對於是否會引起其他問題還存在不確定性,要大量提取也有困難,目前只能算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 羥氯奎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將此藥列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算是目前大家最期待的藥物。研究顯示奎寧有抑制病毒與免疫調節的效果,而羥氯奎寧用於暴露後預防亦可達到有效抑菌濃度。有些小規模試驗也顯示接受羥氯奎寧之患者能較早清除病毒。特別提醒,羥氯奎寧有視力模糊、心律不整等副作用,一定要在醫師指示下才能用藥喔。


由於武漢肺炎臨床實證資料不停更新,衛服部疾管署的指引也會依最新實證修訂治療建議,請大家持續關心。


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大家落實個人衛生習慣,如戴口罩、勤洗手、減少觸摸眼鼻口,不要到人口擁擠的公共場所等。另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降低多重感染風險,自然也會降低染病的死亡機率。

Apr 10, 2020 223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