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一直嗡嗡叫~睡不著還影響到工作怎麼辦?

耳朵一直嗡嗡叫~睡不著還影響到工作怎麼辦?

愈逼近年底,因為年度結算的關係,很多人工作壓力大,身體也開始出現各種不舒服及警訊,耳鳴就是很常出現的主訴之一。

其實,在這邊醫師必須要先跟有耳鳴困擾的大家鄭重說明一下,耳鳴的存在本身,並不會直接影響身體健康,但是會因為造成的不舒服,逐漸影響心情以及生活,導致後面的一連串問題。

首先,當耳鳴出現時,請大家先不要過於慌張,可以前來診所,先就耳朵的耳膜、外耳道、鼻咽、耳咽管開口等等就外觀檢查有沒有發炎、感染、或是長了東西。確定沒有明顯器官上的問題之後,醫師會幫您轉介做聽力檢查。

除了1%左右的耳鳴是真實存在旁觀者也聽得到的他覺性耳鳴(如血管性耳鳴或肌肉搐顫耳鳴),大部分99%的耳鳴其實都是因為內耳耳蝸的聽覺毛細胞受損,造成大腦有錯誤的認知,在沒有真實外來聲音的刺激狀況下,大腦自己錯誤認知為有聲音。

人的大腦是很奇妙的,可以藉由思考認知的再造,以及搭配一些藥物跟輔助治療,能夠去習慣或接受學習,大部分的耳鳴都可以在正確的認知下逐漸獲得改善,跟我們遇到生活上的困難需要轉念,讓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一樣,不要去害怕耳鳴跟配合醫師的藥物減緩耳鳴造成的生活困擾是很重要的。

再次強調,耳鳴應當做是一個大腦善意的提醒,是內耳聽覺器官受損的警訊,因此,有耳鳴的病患,聽力檢查是絕對不能缺少的一步喔!

*永蘊聯合診所有提供免費的聽力檢查以及居家睡眠呼吸檢測的服務,如果您或家人有耳鳴、頭暈、打鼾、失眠、聽力下降等等問題,建議提早檢測,以免影響長期健康喔!

Nov 27, 2019 13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