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service items

服務項目

大腸癌篩檢

Goods number:
大腸癌早期篩檢,早期治療,存活率可達90%

詳細資訊

大腸癌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且呈每年快速增加的趨勢,每年約有1萬多人得到大腸癌,並有超過5千人因大腸癌死亡。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篩檢政策依據歐美國家經驗,每一至二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

 

大腸癌篩檢

 

在台灣,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 50 歲以後,因此,國民健康署有效運用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 50-74歲民眾每 2年 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到本院所採檢。

大腸癌的早期並無症狀,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而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最安全且方便的篩檢工具。檢查結果如有異常(篩檢結果為陽性),需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若出現下列症狀,請儘速就醫:

  1. 大便中有血
     
  2. 大便中有黏液
     
  3. 排便習慣改變 (一下子腹瀉,一下子便秘)
     
  4. 大便變細小
     
  5. 經常性腹瀉或便秘
     
  6. 體重減輕
     
  7. 貧血
     
  8. 如腫瘤較大,則可觸摸到腫塊
     

<以上症狀不代表發生大腸癌,但症狀如持續出現超過2星期以上,應立即請專科醫師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需要注意什麼?
 

  1. 在糞便的不同表面刮取適量的糞便,放入內含保存液專用的採便管。
     
  2. 由於糞便中的血液在室溫下會被破壞,請採檢完後盡速送回;如無法於當日立即送檢,務必先存放於冰箱冷藏保存。
     

 

*檢查結果為陽性怎麼辦?
 

如果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時,建議至大腸直腸外科、腸胃肝膽科、消化腸胃系內科或一般外科,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其好處是檢查過程如有發現病兆或瘜肉時,可以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將它切除。若無法做大腸鏡檢查時,可考慮大腸鋇劑攝影加乙狀結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結果及後續處理建議:


  1. 正常:不需作其他處理,建議每2年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
     
  2. 發現息肉:切除息肉,並依專科醫師指示做大腸鏡檢查追蹤。
     
  3. 發現大腸癌:請依專科醫師指示接受後續治療及處置。